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专区>>正文
新华社: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全面推进专项整治—上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锤炼党员干部队伍
2019-08-29 11:55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记者郭敬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的“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专项整治内容,上海市委高度重视,从主题教育伊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  

调研中,上海市委发现部分党员干部有冲、冒、进劲头不足等情况。6月27日,十一届上海市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就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13条具体措施“实绩导向”鲜明,明确“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让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也包括多项“负面清单”。  

上海市委同时发出号召,党员干部要“树立山一样的崇高信仰、增强海一样的为民情怀、锤炼铁一样的责任担当、激发火一样的奋斗激情”。  

主题教育中,上海党员干部用主动作为践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华源带队调研100家重点企业,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更好助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支持发展海派特色小店,上海市商务委的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研百货店、超市、专业专卖店、购物中心、特色小店、夜间集市等业态,边走访边解决实际问题,在稳商、安商、惠商及提振企业信心等方面取得初步实效。  

“生态环保督查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在环保督察中守初心、担使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上海,参加此轮督查的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党员干部在办公驻地认真讨论这一话题。生态环境局党组对照上海市民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各类意见,逐项列问题摆清单,明确整改举措。近日,强势来袭的台风“利奇马”给上海带来狂风暴雨,考验着城市安全。上海各级防汛干部进岗到位,做到连续65个小时全天候应急值守。  

“我们小区没有积水!”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强生花苑居委会主任章培霞十分感慨。成效来源于扎实的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水务局就将“小区和道路暴雨积水的问题”作为调研主题,水务部门牵头,多个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联手对上海易积水的老旧小区和市政道路进行排摸,并从“一区一策”细化到“一点一策”,逐个落实积水点改造。  

上海明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要让干部手里有几把刷子、掌握基本硬功。专项整治中,上海坚持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科学,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素质能力。  

记者了解到,上海围绕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专业领域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今年计划培训市管干部3000多人次。同时,选派一批干部到“老小旧远”难题的攻坚一线,提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让经历比较单一、缺乏实践锻炼、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实现实打实、硬碰硬的培养。  

近日,上海市委组织部还制定出台了《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查核工作规程》,着力提高上海市组织系统举报查核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把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

长春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